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“凝心聚力”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
—— 访中共东明县委书记孙迁国

作者: 孟冰 彭传军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5-18 09:04

日前,我市召开新一轮“突破菏泽”推进大会,对做好新一轮“突破菏泽”工作作出全面部署。东明县如何抢抓机遇、谋定措施、全力突破?为此,记者专访了东明县委书记孙迁国。

记者:围绕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在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战略实施中东明县将发挥哪些自身优势?

孙迁国:结合黄河国家战略、中原经济区等政策红利,按照我市“231”产业规划,立足东明南北产业特色鲜明、差异显著的发展实际,全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集团基地,努力打造鲁豫毗邻地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先行区,通过南北两大功能区差异化、特色化发展方式,奋力蹚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“东明路径”。

记者:为进一步推动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战略实施,东明县有哪些新举措?

孙迁国:结合新一轮“突破菏泽”推进大会的要求,东明县在深入实施“北工南农”主体功能区战略中,提出了“六争攻坚 凝心突破”的思路,即通过“六争”实现“六破”。所谓“六争”,就是项目争速、工业争先、城市争优、乡村争美、服务争效、作风争强,通过“六争攻坚”行动,实现扩大有效投资规模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、提升宜居宜业水平、打造宜居宜业样板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、保障工作落实质效等方面的攻坚突破,奋力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。

记者:在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战略实施中,东明提出的“北工南农”是何种概念?

孙迁国:“北工南农”就是结合东明南北两个方向的产业特色,把14个乡镇(街道)划分为南、北两大特色发展功能区,北部以工业园区建设为主,把化工产业提升作为高质量发展的“主引擎”、财源建设的“主战场”,精准对接全市“231”产业体系,让高端化工集群“握指成拳”。南部以现代高效农业为发展点,让绿色生态发展区“成方连片”,成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区,以“错位发展”的差异化、特色化发展道路“取胜”,实现双翼一体腾飞。

记者:为了将“六争攻坚凝心突破”落地落实,东明县将采取哪些措施?

孙迁国: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以及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的历史机遇,乘势而上,大胆作为。如今,东明县党员干部经过滩区迁建、城市开发建设等大事、难事、要事的磨砺和锻炼,“事争一流、唯旗是夺”的信心已明显提升,想干事、能干事、干成事的激情正全面迸发。

坚持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保制度,明确项目建设时间、责任人、路线图,使广大干部群众以“钉钉子”的精神推进项目落实落地;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,做大经济体量,膨胀经济规模,着力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、有较强市场话语权的领航型企业;坚持加大旧城改造力度,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拆迁、棚改安置房建设,推动城市环境改善,完善智慧城管、智慧交通等智慧城市功能;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“三农”工作的总抓手,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,加快文旅项目实施,打造一批集农业生产、农副产品加工、农文旅融合于一体的富民产业区;坚持牢固树立“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”的理念,持续深化“放管服”“一次办好”改革,用诚信政府带动市场诚信,打造“让企业安心”的法治营商环境;坚持大力发扬“严真细实快”工作作风,工作推进上提速提效,工作部署上抓实抓细,责任担当上敢干敢当,形成“只为争先想办法,不为落后找理由”的实干氛围,打造让企业暖心、让群众满意的高效政务环境。

记者:在“突破菏泽、鲁西崛起”战略实施中,东明县如何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?

孙迁国:最大限度盘活土地存量,全力破解高端化工产业高附加值产品少、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,推进新材料制造业、现代农业发展,推动东明县医药产业园、安伟达智慧物流园等专业园区建设,努力打造投资“洼地”、营商“高地”、发展“福地”。同时,通过策划实施推动黄河风情带生态廊道、黄河特色村落、黄河文化展览馆等项目,助力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,激活休闲居住、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和城市发展潜在活力,擦亮东明“黄河文旅”品牌,促进农田增量、农业增效、农民增收,让乡村真正从“面子”美到“里子”,成为打造“和美乡村”的东明样板,以实干实绩推动东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。 记者 孟冰 彭传军
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